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初生之犊

黄建华【峰高云清】

在职场上其实没有所谓实习的机会,工作的重担和责任会一直不断增加。

当我在第一份工作上班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必须以发展商工程代表的身分参加其中一个发展项目的工地会议。
那时候,坦白说我连工地的方向都还搞不清楚,对该工地要盖多少间房子,盖什么类型的房屋,马路沟渠排水下水道化粪池等公共建设的大小容量等,都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
但现实的情况往往就是时间的大浪会不断快速地把我们推向前,甚至连停下來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进入会议室时的我是非常紧张的。绘测公司的建筑师、工程顾问工程师、机电顾问工程师、建筑承包公司的经理和代表,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坐满了人。

最快捷的速成法
工程会议是很理性的,不外是工程进度、成果满意度、材料品质、图测修改或不足、部门批准规范要求等等。记得当时我只能看看上一次的会议记录,看是否能限时恶补以跟上大队的节奏。第一次会议上我好像没有发表任何说话,连问题都不会问,也不敢问。会议室的冷气吹得整个人不断打冷颤。
这个工地会议让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对一些工程专有名词和术语,一些来往信函的惯常用语等等,还有本科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再加上自己经验上的缺乏。
于是,我就利用下班后或工余的时间,大量阅读从前的会议记录、政府部门的公函和批准信件、对外与各单位或顾问公司的联络通信资料等等,甚至完完整整地读完一本工程合约,我认为这是进入专业最好的方式和最快捷的速成法。把一些常用的词句一段一段抄下来,放在书桌上常常温习也顺便背起来,一段时间之后,也就应用自如了。对我日后写的工作报告也有很大的帮助。
到后来由我主持会议,或需要处理对内的通知或对外的信函,或到政府部门呈交图测或会议讨论,就变得很有信心,得心应手。

没有所谓实习机会
在职场上其实没有所谓实习的机会,工作的重担和责任会一直不断增加。那时候我们不会跟老板说这个工作我不会做,请你吩咐别人做;或者工作量太大,我做不来,请你多请一位员工来帮忙。遇见不曾处理过的事务,我们只有找参考书或问人来加以解决,做不完的工作只好加班或带回家里做。
那时我甚至不觉得什么是工作压力。工作不都是这样会不断遇到问题,然后需要时时想办法解决的吗?老板找我们做事不就是要我们帮助解决问题吗?
我也没想过失败这回事。幸运的是在工作过程中也没有什么重大的事件发生,所以从来没有想过所谓失败的后果。
初入职场的经验仍然记忆犹新,在往后工作的路上,常常回望以作提醒,那股不问后果只向前冲的傻劲,是自己生命中美好的初始,今天或已找不回。

(商余,1/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