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日常的艺术创作




孙春美【正好美事】

玛丽不多话,反应动作如点头称是、遵命都是那么那么轻微,稍不留神,还以为她没反应。

Ivy是香港视觉艺术中心的馆长,外冷内热,处理事情冷静简捷。炎炎8月到香港艺术旅,还真多亏她,才能有那么难得的便利和机会,享受日常和精致艺术的美。
我有幸受邀下榻Ivy家,不但宽敞舒适,还有菲佣打理一切。菲佣玛丽是厨艺高手,之前在家乡曾经经营饮食小店,一人包办采购、烹煮、招呼接待所有大小事,因此,在Ivy家打理家务事对她来说是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的。
玛丽不多话,安静接收主人的指示,眼神笃定,甚至有那么一刹那,会让人觉得很严肃;反应动作如点头称是、遵命都是那么那么轻微,稍不留神,还以为她没反应。她总是默默无语地给家里的客人提供一切援手,突然冒出一句:“有什么衣物我可以帮忙洗。”让我受宠若惊,默默接受她的美意。

主人信任的佣人
玛丽的活动空间主要是厨房。每天清晨,Ivy吩咐佣人给我预备早餐。她在厨房里,安静为我预备丰富的早餐,话都不多说一句。近20年的服务,玛丽肯定是主人信任的。普通一个早餐,玛丽却非常专业对待,是一整套的准备和安排。有果汁、正餐、水果盘,最后加一杯咖啡。客人用完,离席后,她又默默整理、清洗。安安静静的。
Ivy家有个小花园,落地玻璃窗,早上迎来满屋子的阳光。玛丽把花园布满各种绿色室内植物,我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各种植物,万年青、常春藤等,尤其仙人掌类的植物、不断移植布满园,无非就是大家所谓的“绿手指”,栽下什么就长出什么,而且茂盛翠绿。厨房里也有一面向阳的窗子,玛丽把平时为主人准备的健康饮料柠檬种子,种在一个小塑料盆,长得非常茂绿,若用手指轻柔叶片,手指就散发柠檬香。不但可遮掩早晨的阳光直射在流理台工作的脸蛋,也可以是室内的芳香济,随手拈来,扑鼻清新。

比期待的多做一些
第一个清晨,她给我准备一碗面,使用的碗筷显示主人的品味,但黄色深碗和棕色筷子是她的绝佳配搭;还有整碗面的色香味,简直就是玛丽不着痕迹的创作。香菇片、猪肉片、虾仁、油麻菜,分布有致,再撒点青葱叶,看着也觉得饱足幸福。卖相让人垂涎三尺以外,还真的愣了一下,吃得吗?那简直是一个“作品”啊!
离开香港那天,主人上班,玛丽接受指示陪伴我到机场。两人坐在后座,话题虽比之前多了一些,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默默。突然,玛丽从背包里拿出菲律宾土产芒果干送给我,又一次让我受宠若惊,感动不已。
生活里大小事情不马虎,对自己喜欢的事认真、专注、默默在尽心尽力尽意、比别人期待的多做一些,这是玛丽的特质,俨然就是一个专心工作的艺术家。

(商余,10/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