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英雄市花红木棉


黄福地【贴近自然】

2017年3月到潮汕梅州作客家之旅,发现潮州街道两旁光秃秃的树木,枝梢上开满了嫣红的花朵,艳丽无比,原来它是广州及攀枝花市的市花——红木棉,又叫攀枝花、红棉树、英雄花等,中国四川钢都攀枝花市就是以它命名的,南方航空是采用它的图案作为标志。
它生长在两广及西南各省,我在韩江漫步,沿江就种有一排排的木棉,它开的是橙黄色的花朵,耀眼醒目,原来它有橙黄、黄色、橘红和深红4品种。
红木棉属木棉科,是一种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落叶大乔木,高10至25公尺,树干密生尖锐的瘤刺,像本地的沙盒树。
它拥有5片强劲曲线的花瓣,黄色花蕊,紧实的花托,花朵艳丽硕大,坠落地上,有如毽子旋转而下,不褪色、不萎靡,像英雄道别尘世;加上它的花红艳但不媚俗,壮硕的躯干,宛如英雄般的顶天立地,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所以叫它“英雄树”。
它每年2至4月份先开花,后长叶。木棉花晒干亦可入药,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用于泄泻、痢疾、痔疮出血。果实内白色的棉絮,是旧时人民拿来当棉花来作棉袄。

(商余,2/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