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绕/ 热情

无花/棋子【一图二文】系列(无花/摄影)

无花【极限篇】

你知道环绕了千万年,月亮永远都以相同一面对望地球吗?它用黑暗的外衣,覆盖神秘的背面。月亮背面会是一片开满黑色向日葵的花海吗?地球不也千百年来围绕太阳公转,何以月亮执行卫星任务的同时,无法如地球享有四季的更替?
你知道向日葵永远只朝太阳的方向绽放最灿烂的笑靥吗?你知道我为了巡绕你的世界,多长时间停止自转了吗?你不懂!你从未察觉我脸上带妆和裸妆的差异,我静谧笑容背面是繁花锦簇或一片黑海。恒星终生只在意自己日益膨大的身躯。
“亲,我已开到茶蘼,要往新的宇宙中心绕行。”


热情
棋子【极限篇】

梵谷教我画向日葵。灿烂耀眼的花瓣,要用鲜黄的热力燃烧于天空。至于凋谢的部分,采用近似泥土的颜色,让它安静回归大地。
照他的指导,一笔一画临摹眼前静物。梵谷无心看我作画,依傍窗边恹恹远眺,想必是在等待那位爱向日葵的人。
那志趣相投的挚友叫高更,前几天来函感谢梵谷的邀请,可是家里临时有事婉拒了邀约。
来到这个世界,我以为可以亲睹巨作的产生,可是梵谷始终没有动笔画《花瓶与15朵向日葵,1888年》。
既然激不起梵谷的热情,也得不到市值3970万美元的画,只好乖乖坐自制的时光机回家。

(南洋文艺,21/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