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凤凰木花开



黄福地【贴近自然】

 5至7月凤凰树花开,满树被红彤彤的华丽花朵覆盖,煞是好看,蔚为奇观,像血染的风彩,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色彩最鲜艳的树木之一!
它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地方作为遮荫树、园景树、行道树的树木。大马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树木容易生长,假如我们有良好规划,街道两旁能广种凤凰木,待到花开烂漫时,艳红一片,绝不逊于日本樱花,可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凤凰木有这美丽的名字,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学名:Delonix regia,又名凤凰树、凤凰花、火凤凰、洋楹、红花楹、火树、火焰树等,为豆科凤凰木属的植物。原产地为非洲马达加斯加,树木高大,羽状复叶,花萼腹面深红色,背面绿色。花序为总状花序,花萼和花瓣皆5片,聚生成簇。开花后结出一条条长形豆荚果,长可达60公分,成熟后呈深褐色,内藏40-50粒细小的种子。
凤凰木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国树,也是厦门的市树,汕头的市花,汕头大学和厦门大学的校花,树木高大,树冠横展而下垂,开花季节,串串的花朵也可垂落到到,受人钟爱。

(商余,23/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