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时间的痕纹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那天清晨在海滩凝视着海浪,凝视着摩擦着细沙涌滚上来的海浪,带着皓白如细雪般的泡沫毫无畏惧地拍击岸滩的岩石。在那一群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岩石之间,海浪,遽然间变化成柔软的万缕绸丝,集密地以阿娜多姿的溜滑形态穿越过岩石之间的空隙,沿着岩石的弧圆轮廓急转、回旋,迅速地来袭,也迅速地回退,退到海洋的身边。然后,随着触摸着沙石弹奏出来的涛音,海浪又再次席卷而来,再一次冲向岩石,以同样的速度及姿态在岩石之间窜游而过。
我立起三脚架,装妥相机,把镜头瞄准景物,然后对焦,调好光圈,ISO与快门。我特别留意快门的速度,曝光太快或太久都无法捕抓自己想要的效果,最后尝试了半秒,出乎预料的切摄住了浪水流速的线条,凝结了整片海浪冲击岩石的英姿,犹如一件飘荡流动的绸缎披肩。在不知不觉中,太阳升起了,清晨的晦暗隐退了踪影,日出结束了,只有这一阵又一阵和海浪,一次又一次的毫无厌倦地涌上岸滩,然后又速速回归大海。
其实我们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日复日,年复年,生活原来就是一层不变地延续下去。其实这些潮来潮往的海浪,照片里每一道流水的线条就如时间的痕纹,复制着每一天,让谁都无法从中脱困,大家都在不愿老去的对抗中,无力地老去,可能在来到咽下最后一口气之际才突然晓悟,这一生自己已成为时间的奴隶。

(商余,10/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