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老伴走了 ——悼念亡妻陈春蕊


邓长权 【山中岁月】

老伴走了!
   对于老伴的离去,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医生指她的病情已相当严重。可是,骤然间,难免感到哀痛。
老伴的病接近10年,8年的洗肾岁月,非当事人能理解。近年来身体各器官严重损坏,常常入院,一住一个月。令人心痛的是最近的一次出院不到10天,因不慎跌伤鼻子,很可怜!
老伴的离去,对她是一种解脱,可是长期在身旁照顾的人,不免黯然神伤;她虽然病恹恹,总是一个伴啊!
料理老伴身后事后,照理说,不该再有任何牵挂,然而,一静下来,思绪总是纠纠缠缠,尤其是夜阑人静时,仰望夜空,不禁轻叹:人生,真是一场梦啊!就只是那么几十年,人间花草太匆匆!我也爱回想过去,虽然事隔数十年,却仿如昨日。
认识老伴有一个因缘,40多年前吧?当年故乡生活落后,认识异性朋友靠交笔友,我因在报章上看到不远的村落,一个少女名字十分灵秀,就写信应征,不料对方却说她“认识”我,我就向她讨照片,我说她既然知道我的长相,我却不知她的庐山真面,不是很不公平吗?怎料她单刀直入,邀约我去她家见面。这是我当年交笔友第一次和笔友见面,心情忐忑,就带几个朋友去壮胆!

问路问出姻缘
当天,我拿了笔友的地址门牌号码去到邻村,因为找不到,心生一计,就随便去叩一个人家门庭问路。当时,在一间门前有一棵山竹树的木屋,出来迎接的是一个长得淸瘦,样子非常朴素漂亮的女孩,为我指点迷津,还带我们到笔友家去,也许是姻缘注定,因为问路,第一次相遇,彼此都有好感,我们不久就走在一起了。
以前我们很穷,老伴不嫌弃下嫁,还跟我跑到荒山野岭的高原去种菜,生活非常辛苦,可是,她却说她很幸福。
老伴感到安慰的是,为我生下2男1女,娶一个媳妇,内外孙6人,都很听话。老伴一生要求不高,是个典型的村姑,相夫教子。在数十年的婚姻生活中,风浪不是没有,我也曾经做过对不起她的事,她却不记恨,始终对我不离不弃。
如果说有憾事,她是牵挂老二的,一把年纪还不成家,时有唠叨。然而,婚姻靠缘分,没有感情的婚姻不会美满。老伴,你就不要再牵挂了,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生活方式,只要他觉得生活写意快乐就好,你就放心去吧!
几十年的夫妻生活,千头万绪,一时也不知从何写起,谨以此文悼念她!

(商余,8/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