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文戈/照片提供)

文戈【日子河流】
在威尼斯没有人会迷路,它没有路,只有建筑与建筑之间的狭窄通道。

没去过意大利的人,应该都听过威尼斯。这个奇特的水上城市举世闻名,好像已经成为浪漫之旅的代号。据说它在“人们一生中必游之地”的菜单中高居榜首,是否名副其实或浪得虚名,游客看法不同。其实我们都知道,那些什么一生必游之地,都是某些能从旅游事业获利的机构精心策划之后有系统推出的。参考就好,不必执着。旅游册子上的图片都是精挑细选的,游客冲着美丽的照片加上自我想象而去,有时难免会失望。

这个地方不属于外来者
我们这次到威尼斯,没在水乡住宿。无法模仿宣传册子上描写那样:坐在威尼斯某小旅馆拥着爱人喝意大利红酒看日落,未免有些美中不足。不过领队说了,没安排住宿威尼斯主要是不方便。威尼斯没有道路不准车子行驶,游客下了船得自己拖行李到旅店。水乡去来之后,觉得其实惊鸿一瞥甚好。这个地方不属于外来的人,你只能是过客,只能把它当成一个美丽的幻觉,所有的美感都是稍纵即逝的。
对威尼斯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我们坐贡多拉在水域兜游半个小时后就回到圣马可广场晃荡。对,就是晃荡。资料说圣马可广场是意大利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都以“Campi”为名。“Piazza”对应英语之“Square”,Campi 应是指范围较小的“园”吧。广场是威尼斯的地标,游人串巷走街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广场上冲天而起的石柱,那石柱就如灯塔的照明灯一样指引你回到广场。其实在威尼斯没有人会迷路,它没有路,只有建筑与建筑之间的狭窄通道。
广场以外就是运河水域,在广场上行走不像在其他市中心广场那样让周围都是交通的喧嚣。广场周边是总督府、圣马可教堂、钟楼行政楼、图书馆等精致漂亮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物。广场建筑群底楼很多咖啡店、餐馆和礼品店,不想购物的话浏览橱窗一样可以杀死很多时间。咖啡店的露天桌椅就摆在广场上,广场上搭起帐篷,帐篷里有穿扮优雅正式的乐队在演奏。游人可以边喝酒边听音乐,品味欧洲风情或成为别人的风景。

圣马可大教堂,威尼斯守护神圣马可安息之处。(文戈/照片提供)

喝咖啡站坐两个价
在意大利喝咖啡,站着喝一个价,坐下来喝又一个价。你要坐下来你就得付座位费。坐下来以后爱坐多久坐多久,可以雷打不动。我们喜欢广场的氛围,常常坐下来喝杯什么,在异国风景里蜕为静物。
圣马可广场处于威尼斯地势最低点,每年威尼斯涨潮或下大雨的时候必定淹水。我们到的时候是艳阳高挂的盛夏,看不到水淹广场的奇景。当地人对涨水已经习以为常。曾经看过水淹圣马可广场的照片,当地人在水里嬉戏游泳,可不就是我们当年家乡淹水儿童们乐不可支的情景吗?
圣马可广场上两根高耸的白色石柱。一根柱子上头是威尼斯守护者圣狄奥多(Saint Theodore)的雕像,圣狄奥多手里持一根长矛站在被制服的鳄鱼身上。另一根柱子上端是威尼斯另一位守护者圣马可的坐骑飞狮,狮子的翅膀扬起,洒出蓝天。运河上水波粼粼,海鸟呀呀翱翔。海鸟喜欢歇在飞狮和圣狄奥多身上学他们傲睨尘世,偶尔撒下甘露点点。据说古时候这个广场是威尼斯的刑场,现代人在古代的刑场上游走,美甘甘接受旅行文化的鞭挞。

(商余,3/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