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聚聊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你多久没有和好朋友联络了?我指的“联络”是出来见面,闲聊问好的举动。当我自问的时候,我很愧疚的发现其实已经好久好久没有约见朋友了,那些结交了几乎一生的朋友,不曾见面的时间可说是最少已经超过一年。其实,这种现象除了由于忙碌生活,处理家事,互联网时代也是其中一个祸首。
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不能不属互联网,所谓的internet悄悄的在90年代出现,然后悄悄的一分一寸地侵略每个人的生活。今天,如果你细心留意,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多多少少都被互联网牵扯着,它真的极像一张无形的网,覆盖下来,谁也避不开。在短短的50年之内,互联网彻底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与相处形态。就这样的,大家都没必要时常出来相见,智慧手机一点一刷就可以通电,还可以出现影像,不然就是每一秒几千万的短讯在无法想像的虚拟空间闪过,所以一切嘘寒问暖,一切短谈畅聊,都通过一个智慧手机来进行。
渐渐的,朋友都变成了手机,贴在耳根或摆在面前,如果是听着那熟悉的声音还好,更堪的是盯着那些冷漠,硬邦邦的字迹在跳动,看不见表情,也觉察不到情绪,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意中切越来越疏远了。所以这张在Devonport拍摄到的照片,我看着看着一时感触良多,什么时候我可以把几个好朋友叫出来,在这样的一个瑰丽暮色中一起观赏日落,大家畅谈生活,或开开玩笑,然后一起笑成一团。手机呢,就放在口袋里,就算是铃声突然响起,也当着没听到,因为真的不懂下一次会再次出来相见是什么时候呢!

(商余,24/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