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理想实践

子言【生活小品】

前段日子,中国高考成绩放榜了,中国籍男友“队长”说他正苦恼如何帮成绩不太理想的弟弟填写志愿。
“为什么要你填?不是该让你弟弟自己填吗?他都这么大的人了。” 我听了不免惊讶地问。
“弟弟成绩不太好,刚过‘二本’分数线,要是成绩再好一点, 在选择学校上就更有优势了。”
“那你弟弟的兴趣是什么?从这方面缩小范围就好啦!”
“在中国,大部分人都不思考自己的未来,只负责努力把成绩考好。 ”

为未来迷茫
大三时我因参加活动,在当地一间中学留宿,才知道中国大部分的中学生每天早上8点上课,下午5点下课,之后还要回校继续晚自习到晚上10点才放学。在中国,高考几乎可说是进入另一个阶级的门票和改变一个家庭命运的机会。一个中国学生前面20年都在努力争取进入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结果高考结束后反因完成任务而感到迷茫,不知道接下来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
因为有了这段留学经历,我能理解“队长”的那番话,也突然觉得我们这里大部分学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自己选择的机会,而不是在长期的考试中迷失自我,最终不知自己为何而努力,也不知接下来的路要往哪里走。
但是毕业后,这两年来,我在这种轻松的工作环境下也陷入迷茫。我一方面担心自己就这样糊里糊涂过下去,另一方面又不想跳出现在的舒适圈。
一次和主管闲聊时,他知道我也有过很多理想,最终都因觉得自己没能力完成而放弃。他以一名画家朋友为例劝我,在做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时,也要努力朝自己的理想迈进,利用空闲时间去学习。总有一天当你学会时,你就能放弃现在的工作, 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找各种借口
“理想与现实是可以结合的。你要去思考你真正想做什么,你才25 岁,还有很多时间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关键是,不要还没开始实践就为自己找各种借口。”
大学毕业册里,最多人写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在人生道路上, 大学以前因为选择较少,我们总在那几个十字路口上徘徊,但大学毕业后,多数人是工作到退休, 没有一个每几年就一定要做选择的固定模式, 很多人就这样在职业生涯或现实生活里被磨得最后已经忘了自己的初心。
“理想”很多时候不会自己找上门,需要自己寻找和它“相遇”的机会。当年,我整个高中都主动出席升学展,每次至少带了2公斤的大学宣传册回家,也曾一页页翻开国外一些大学开设的科系和学分设置,这些都是为了和我的理想“相遇”,只是如今工作后倒也开始过得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为何而生活。
理想种子要发芽,固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首先我们得先在心中的土壤种下那颗理想种子,为它浇灌,它才有发芽的机会。

(商余,15/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