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蝉衣

扬华云【散文】

好一阵子没带孩子到公园了。3月的大山脚,炎炎的热气把草坪烤成一片焦黄。草坪周围,大树上的黄花幸而还有萧萧绿叶的陪衬。傍晚的徐徐凉风,抚慰着人们干旱季节里对一丝清凉的渴望。
抬头一望,黄花随风飘落。落满一地的艳黄小花,像玩躲猫猫的小孩,藏身于焦褐与深黄之间的干枯草坪上。徐徐凉风吹送之下,让人顿时忘切这常年如夏且炎热逼人的季节,误以为置身落叶纷飞的秋意里,顿觉诗情画意起来。
突然,孩子的嬉闹声由远而近,将我的思绪拉回现实。“妈妈,妈妈,快来看……”
不待我回应,两个小瓜已连蹦带跳地将我拉到树下,指着大树干上的东西说:“妈妈,你看,蝉衣吔……”我定眼一瞧,“噢,真的是蝉衣吔!妈妈也是第一次看到树上蝉蜕变刚刚留下来的蝉衣呢!”。
我不禁兴奋得像一个小孩子,随着他们一个一个地数着树上的蝉衣:“1、2、3、……8。”哦,这树干上一共有8个蝉衣。下一棵树干上也有6个。接下去一棵有……。我们就这样一棵一棵地数,惊喜、兴奋而快乐地,数遍整整一圈草坪周围每棵老树干。
据说蝉的幼虫一生埋藏在大树底下的泥土里,经过三五年光阴,晦暗环境中的浑浑噩噩,才在生命即将流逝之际努力蜕变,期待利用成年的身驱进行交配并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使命。成虫的生命如此仓促,只有短短的一周左右。它们知了知了地鸣叫,声音频密而震耳,震动了周遭的空气,也惊醒了沉浸在睡意正浓的万物。或许是对生命体悟的禅意,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它们有了“蝉”的名称。
我们决定趁夜色,期待目睹蝉蜕变的过程,体验生命的震撼与感动。于是,当晚,在先生的陪伴下,我们拿着手电筒和录像机,步行到附近黑漆漆的公园,静静期待见证蝉只蜕变的过程。而在这样迷人的夜晚,我们有幸得偿所愿,写下另一篇家庭生活的美丽篇章。

(南洋文艺,7/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