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闹鬼

木羊【香江寄简】

上个月某一晚,我记得在睡觉前已关上电视机。但当躺在床上时我仿佛听见电视声,但睡意已浓,我懒得再起身查看。前几天早上我照常五点起身,准备打座的时候,发觉厅中的电视机忽然开着,当时厅中并没有人。一两分钟后,电视机被关上。如此重复多次,这是从来没有发生的现象,吓得我心里发毛,鸡皮疙瘩。
我修佛多年,本能让我迅速反应,立刻上座颂念心经和大悲咒。不久心神便安定下来。我感觉得奇怪,因为我每天都在家里颂经念咒,自信家里已获得佛力加持,不应该发生怪异的事。我反复思考,我想问题应该出在机件上,不会是不能解释的原因。这部电视机已经用了好几年,平时已经有些小毛病,例如不能顺序选台,要按多次才能按妥。开机时,有时会有雪花。而我只利用电视机的开关熄机,并没有切断电源,电视机整天都在待机状态。这时我恍然大悟,因为有电源,电视机的开关又有毛病,所以便发生这种自动开机和关机的情况,并不是什末怪异的事情。后来我关机时顺手也把电源关上,从此不再发生自动开机关机的事情了。
其实好多所谓诡异事件,都可以有合理的解释。当然也有一些不能解释的个案。可以解释的例子如地板作响,仿佛有人走动。这是地板受到热涨冷熟的影响,是自然的现像,不是奇怪的事。以前当我还小的时候,时常听见大人说看见鬼火。长大之后才知道这是磷火自燃,是化学现象,不是鬼火。还有人听见耳边有人说话,但不见人。以为是被什末脏东西缠身。 现在的医学解释是这个人的听觉神经有问题。所以只要把事实搞清楚后,大家明白原因,就不会再疑神疑鬼了。
同样的情况,假如那天早上我不去了解事情的真相,自己吓自己,那么就会无故给自己带来恐惧。所以假如有人遇上诡异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内心要镇定,要查明事实,情绪才不会被无谓的恐惧控制。心经云: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一切颠倒梦想……。这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思维方法。

(商余,3/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