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印人爱神奇辣木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辣木树,从根到木,从叶到果,全株是宝,药用最广,被誉为印度人传统的神树圣药。它的叶子、花、嫩豆荚、籽实(辣木籽)均可直接食用;用其嫩根磨成的粉,是制作咖喱粉的原料之一。辣木籽榨取的油可食,并可保护肝脏免受慢性炎症侵袭。
辣木树自古就为印度素食者提供了日常所需的珍贵营养,近年来,辣木的食疗价值和医用价值被广泛认同,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新兴保健型食材。

营养丰富

辣木叶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抗氧化剂等,能治疗或预防约300种疾病。辣木含有丰富纤维,可清除肠道中油腻食物的垃圾,辣木中含有的异硫氰酸酯,具有抗菌功效,可帮助清除体内可导致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抗糖尿病、抗炎症、降胆固醇以及保护心肺的功效;辣木籽有净水作用。在非洲南亚地区,它是主要的营养食物来源。
辣木树是常见的乔木,英文名Moringa,印度人爱种植。印人喜欢用新鲜辣木叶佐餐,其口感与小萝卜类似,辣木的功用,不胜枚举。
花白细小,豆荚形状,细长、呈三角形,根部具有辛辣味,称为辣根树;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易于生长,惠利众生。

(商余,16/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