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后宫中不能承受的圣宠

汙泥污浊,莲花华美,这是表相。灵魂的真实只渴望被另一个灵魂看到。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一个人活了大半辈子后才发现,每一个人都欣赏她、喜欢她,唯独她自己,不欣赏、也不喜欢她自己,这应该挺可悲。
《延禧攻略》里的皇后富察音容,应是如此。富察皇后特别钟爱怜惜魏璎珞,悉心栽培呵护她;横看竖看,她雍容温和、大方得体,跟泼辣狂妄的璎珞有哪一处相似?但是在璎珞身上,她却看到自己被压抑的部分。这一点很有意思。富察音容近乎完美尊贵,并深得圣宠。她努力活成了大家认可的大清皇后应有的样子。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为此而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己。她什么都好,只有一点不好:不能活成自己渴望的样子。
所以,她不真正的快乐。也因此,她羡慕璎珞,璎珞还是自由的;她有性格,有稜角,有缺点,活生生的一个人,专注于她要做的事。而且,孆珞本与其弟傅恒有可能结合,得到真正的幸福。可惜他俩被皇帝拆散。
皇后怀孕后,把希望寄托在为皇帝诞下嫡子。她冒着性命危险生下的儿子夭折,成了最后一根稻草。她的希望幻灭了,感觉一辈子都只能失落。当一个人无力爱自己,再多荣华富贵和美丽的躯壳,都只是浮云。
虽然她也深爱皇帝,但继续为皇帝当一个好皇后,无法填满她失去自我的巨大虚无。更糟的是,当她向皇上坦言,璎珞就是她希望能够活成的自己,乾隆皇帝始终不明白,不接受,甚至觉得她太柔弱,不能顾全大局。富察音容在遗旨中,请求皇帝放璎珞出宫,让她自由,却没有留下一句话给她深爱的丈夫。这个说很爱她,却始终没能真正懂她的丈夫,让她不能做自己,也没有真正被了解。

属于皇帝“他的”皇后

终究,是璎珞更了解富察音容。她请求皇帝还皇后一身素白,不需再以“皇后”的身分离开人间,而只是富察音容而非皇后的样子:毫无牵挂,不再背着任何社会身分,就只是她本来的自己。可惜,皇帝拒绝了,他心目中,她永远是“他的”皇后。这真是“天大”的否定。身为皇后,连死了也依然无法做自己。这也说明了,某些体制里,身分、礼节、名相,大于个人的心灵;皇帝始终没能超越这些,去真正看到他至爱的发妻这一个“人”的灵魂深处。
后宫嫔妃一辈子为争夺圣宠而斗争倾轧。早就赢得圣宠的富察音容,却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最终绝望至死。可见,皇后与圣宠,并非人人承受得了。

(商余,3/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