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刺青编号


游嵎荏【YEW游天地】 文字与摄影

对欧洲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我,对于波兰这个国家,相对的更加不了解。她给我的印象,往往是好像停留在电影里的一些画面,黑暗的势力,一个个胸口手臂上刺青,光着头的人拿着大铁锤,哼唱着革命之歌曲。
波兰是一个二战期间因战争而死亡的人数比率最高的国家。当时国家建设与文化严重被摧毁,首都几乎变成废墟。经过共产的统治,国土强制划分,也造就了人口大量的迁移。共产主义并没有为当地人带来好日子,然而天主教是当时波兰人唯一的寄托。所以经过百年岁月后,波兰成为欧洲最虔诚的天主教国之一。
波兰是个国土相对大的东欧国家,然而,我没到她的首都华沙(Warsaw),我只到她比较南方的小镇 Zakopane 与第二大城 克拉考(Krakow)。克拉考是波兰旧都。看过《幸德勒名单》的应该对这个地方不感陌生,因为电影中的奥斯威幸(Auschwitz-Birkenau)集中营就位于克拉考不远的西南方60公里处。她和其他世界文化遗产或是背后展现人类伟大的建筑艺术文化奇迹不同,这里是一个为了记录人类曾经犯下的可恶错误,完整的保留了纳粹当初想掩盖的、不想让世人知道的虐待与大屠杀罪行。
战争罪行
奥斯威幸集中营要的就是让现代人知道战争罪行的历史与教训,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再犯下这种不人道的错误行为。
集中营入口处有一道写着“劳动能让人自由”的标语,讽刺的是,一旦进入集中营,能存活下来的机会渺茫,更不要说自由了。里面建筑的设计,给人感觉是浴室、转运站等等,其实几乎都是毒气室。博物馆里展示了堆积如山被强烈毒气致死的死者头发、用品、鞋子、眼镜等等,当然还有毒死万人的毒气瓶。看着墙壁上挂着数不尽的人头照,几乎个个进来不到两三个月就死亡。后来由于人数越来越多,无法一一拍照记录,改为在胸口手臂上刺青编号以便管理。
个个照片里的眼神,似乎在问我,他们当年的牺牲是否已经换回现今的和平?我真的无法回答。

(商余,8/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