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一朝天残脚

周若鹏【若智大愚】 

晨起如常想喝咖啡,以比平常慢两倍的龟速挣扎到厨房,泡了一杯啜了一口,才惊觉自己竟无能把咖啡拿到书房。我原来习惯在书桌边用电脑边喝咖啡,这下居然连这么简单的事也办不到,着实让我叫苦。为什么呢?因为我是扶着拐杖才千山万水地来到厨房的,就算能多腾出一只手,也无法平稳的走路,热咖啡必会打翻。
我左脚板骨裂。前晚难得发奋做运动,跃起着地之际脚板角度偏了,顿时听到巨大的格列一声,我疼得倒地。我心知不妙,80公斤的重量加下坠的冲力,这脚板关节怎承受得了?更让我懊恼的是,原本我想约朋友练镖,后来才逼自己改变主意,做对身心更有裨益的事。怎么如今“戏有功,勤无益”了?

阴沟里翻船

意外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先学会用拐杖,以手代脚还真吃力;到医院求救时学会操作轮椅,推左边轮子转右,推右边转左,两侧还有刹车器让轮椅固定在原地。等候医生时电视正好播放我喜欢的摩托车赛,当时正扬黄旗,意思是赛道上发生意外,所有车手都必须放缓跟在安全车后,不许超车。不料就在这个最安全的时段,居然有一位选手自己失控翻车。意外啊,阴沟里真的会翻船。医生后来也这么跟我说:这就是人生(纯属巧合,医生不是林韦地)!
我至少也该把咖啡从水槽旁移到饭桌,饭桌这端堆了杂物,要移到遥远的彼端。先把咖啡放在这端,然后扶拐杖走一步,把咖啡往彼端挪半尺,再走一步,再挪半尺......我终于能在饭桌享用咖啡,尽管已经凉了些。喝完咖啡到书房,在办公椅坐了好一阵子才猛地想起,这椅子有滚轮啊!能当轮椅用。办公椅从未离开过书房,若非受伤,也不会有轮椅的联想。于是我兴致勃勃的乘“轮椅”到厨房,这回和平常走路一样快,再泡一杯咖啡,平稳地端到书房。那感觉好开心,尽管我知道那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
拿破仑希尔在著作《与魔鬼斗智》中说,人要遇到逆境才能改变,改变才可升华。我可以选择积极地看待这次受伤,说不定能学会些什么。比方说,我被逼取消参加许多活动,才发现许多活动原来未必需要我;我待人的态度可能被磨得更客气些,因为现在连开关门这等小事都需要别人帮忙。这脚伤,是小麻烦,那么我从人生的大麻烦中,又能学会什么呢?

(商余,8/10/2018)

没有评论: